大概是个有故事的作者

【琅琊榜】子毓 章十一 (下)

*超长更新 

*终于童年回忆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下)大丧

宫中金钟长鸣,大梁朝堂彻底停摆,举国上下沉浸在哀肃之中。皇族上下并国戚重臣皆需灵堂阶下跪灵三十日,靖王连夜进宫,子玉也回府换上缟素。

靖王府不必再去,景琰每日跪灵直至日暮。兄长留守王府掌理一应事务,偌大的列府,只她一人。

脱下红衣的列子玉再不用强迫自己作欢快模样。她浑身缟素,罩着白麻褙子,头扎白巾,跪坐在廊下。身边一只香炉,白烟由三支线香升起,汇成一股,再幽幽化开。

她在想事情。为什么梅长苏最后要嘱托她“不宜过哀”?是林毓会过哀吗?子玉努力回想着林府的旧人旧事,恍恍惚惚,都看不真切。她记得有一个这样的廊下,有几个人逗她笑。她记得曾经跪在一个偌大的院子里,靠着一个高大的人昏昏沉沉。记得躺在床上,半阖着眼,看一个妈妈忙忙碌碌。

她不确定如果有一天再见到他们,是否还会记得。她认出景琰,认出霓凰,更多是因为听到过他们的故事。这也是为什么她并没有认出静姨。

自从当年她知晓了身世,她就旁敲侧击地打听过许多事,问过许多人。寺院里借住的穷士香客,酒楼里大醉的游侠好汉,甚至是妓馆里的解语花。她打听到了那个威名赫赫的帅府,那个贤德爱民的祁王,那个京城最明亮的少年将军,还有他和他那些刻骨铭心的友谊与爱慕。她从那些支离破碎的讲述里修补出了那段最意气风发的大梁盛景,也触摸到了那段最冰凉的天翻地覆。

只是,她问了很多人,独独没有人知道,在林毓活过的三年里,这一切于她是什么样子,那些灿烂的往事有一分属于她吗?她也曾是众人的挚爱吗?祁王兄喜欢小殊,觉得他是家国栋梁,景琰喜欢小殊,觉得他是生死交付的挚友,霓凰喜欢小殊,觉得他是护她周全的兄长,太奶奶疼小殊,皇帝疼小殊,静姨疼小殊,他们对他念念不忘。林毓也是林家儿女,大家也如此喜欢她吗?还是,在小殊的光芒下,林毓不起眼地只能作一个注脚,匆匆地来到又匆匆地离开,世上其实并没有未亡人会记得她?

子玉将自己缩成一团,抱住自己的肩,把头埋进膝中。

白衣觉得她冷,拿来一条毯子裹住她。

列子玉就一直这么坐着。天色暗下,四处掌灯,佣人进了院来,搅动了死水般的气氛。

子玉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跳起,抢过灯笼,跃上马,就飞奔出城。“小小姐你去哪?”佣人在身后大惊。“我要去见母亲!”一骑绝尘,衣袂翻飞。身后,白衣手上抱着披风,策马紧追。

她记得,当年,列家母亲去世,她在山寺里守了一个月就病倒了。有一个老妪,把她接到后山的尼姑庵里照顾了数日,直到章大夫赶来。她偷偷观察过她,当时她不明白,为什么一个尼姑会对一个陌生姑娘如此动情。现在她明白了,那种悲哀与痛惜,所面对的又怎么会是陌生人。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与照顾她,又怎么会是巧合。

她直奔飞来山灵隐寺,那里有母亲的灵位。

灵隐寺刚刚扫洒过院子,关了院门,值夜的罗汉就听见有人敲门。

“小施主漏夜前来,可是要投宿?”

子玉摇摇头,僧人觉得奇怪,但还是请她进门,要为她收拾一间屋子。

子玉径直前去供奉母亲的灵堂。列氏的宗祠中也有母亲的排位,可是依例女子不能前去祭拜,所以子玉央父亲在这里为母亲设下一位,每月前来诵经。“今日天色已晚,歇息了明日来念也是一样的。”僧人劝到。子玉摇摇头,僧人便不再说什么,转身离去了。

列子玉常常这样,在她不知所措时躲到这里。在香烛的浓郁蜡脂味和摇曳的火光里,这里格外温暖,令人心安。就像还在母亲身边一样。她现在想把一切都放下,她为什么来,想见什么人,想知道什么答案,都不重要了。她倚着香案,把自己缩成一团,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

陈嬷嬷今日照常,赶在天亮前摸进灵堂里面添香油。她知道这个灵位是小小姐私设的,这里不仅供奉着列家主母,还藏着晋阳公主之位,在那块列家聂氏牌位之后。陈嬷嬷感念公主的救命之恩,更感念聂氏的深明大义,因而一直以来,都在替小小姐照看这个灵堂。

今天一进门吓了一大跳,香案下窝着一身缟素的小小姐。赶紧招呼她的侍从把她背到自己的房中卧下。

十二年了,小小姐长大了不少。当年把她留在列家时,才那么一丁点大。陈嬷嬷叹息。其实当年,她又何尝不想亲手抚养她长大?她守着她出生,看着她吃奶,看着她哭看着她笑,又怎么舍得下她。可嬷嬷知道,自己给不了她富足安稳的生活,所以必须要为她寻个着落。在那之后,就必须要离开了。小小姐那么小,人们不会认出长大后的她,可她这个老人家,在林府伺候了二十年,总会被人认出来的。小小姐不安全。所以她走了,远远躲开她。

列夫人是个好人,知道她放不下小小姐,就每月晦日都带着小小姐上山打蘸,好让她远远地看上一眼。就这样一个月又一个月,小丫头出落成水灵灵的姑娘,越来越像当年的长公主,直到,直到......直到列夫人去世。从跪灵开始,小小姐总是长住寺庙,活脱脱像是变了一个人,冷静疏淡地让人心惊,却又无能为力。

嬷嬷看着她的睡颜,忍不住掉眼泪。

不知睡了多久,子玉迷迷糊糊睁开眼,晨光已经透着窗户照进屋里。她猛地一惊,意识到这里并不是灵堂,下意识弹起,“白衣!”白衣哗啦一声推开门冲进来,把一边做针线的嬷嬷吓了一大跳。

是她。子玉昨天来时,就是想要引她出来,却没成想天没亮她就发现了自己,措手不及。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“小小姐吃点东西吧。”嬷嬷起身去取吃食,清粥素菜,却显得精致。嬷嬷体贴地侍候她披上衣服,摆好羹碟,看着她吃,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。子玉不说话,由着她摆布,小心翼翼地体会着久违的温馨。

末了,再不舍,也还是要开口了。

“嬷嬷唤我小小姐,可是知道我是谁?”

“小小姐为母亲跪灵生病,老妇照看过几日,还是记得的。”嬷嬷避重就轻。

“嬷嬷认得我的母亲?”子玉望向她的眼睛。

“列夫人常来施香火,自然是认得的。”嬷嬷避开她的视线。

“嬷嬷还要瞒我到什么时候?”子玉看出她藏着秘密,感到着急,开口激她。

嬷嬷顿时慌了,放下手里的东西叩头行礼,“小主人恕罪,老奴也是为了小主人好呀。”眼泪一下子涌上来,子玉扭过头去,良久,才开口问道,“你是谁?”

“老奴是当年林府的家奴,公主嫁入林府,就一直侍候...”老人的话匣子打开了,这么多年郁结的话也就滔滔不绝地说了出来,“当年林帅与少帅出征,传来噩耗。公主命我给小小姐煎药。小小姐病了吃惯什么我是知道的,可是那天的药就不对啊,我劝公主,这药不能乱喂,公主就翻脸把我撵出了林府。

“我侍奉了公主二十年,公主断不会这样对待下人的。第二天府上就出了事儿,我说我一定要回去看看。那天府里像遭了匪一样,死的死抓的抓,一地的血。那口小棺材就停在院子里,盖子被人撬开了,小小姐脸上还有血手印。我找不到太太也找不到其他人,我去探小小姐的时候小小姐还有气。我到那时候才明白,公主让我煎药赶我出府是为了什么。我就抱着小小姐逃出去了。

“我不知道去哪才安全,天黑着,四处都在宵禁,我想起从前列家夫人过林府探望过兄长,就去拍列府的门。列夫人是个好人,要收留小小姐,但我不敢留下啊。

“长公主救了我的命,让我救下小姐,我不能连累她啊。我就跑了,跑到山庙里出了家。列夫人待小姐好,我就安心了......”子玉哭成了泪人,嬷嬷心疼地把她揽进怀里,陪着她一起哭。

“你要好好地,你娘当年那么疼你...”嬷嬷流着泪念叨起往事。

“小时候你老是病,前一天生龙活虎地,后一天就躺下了。长公主心疼地紧,就总是没日没夜地守着你。你难受就哭啊闹啊,吵得嗓子都哑了,公主哄你安静,就给你唱歌听。唱歌你就不闹了。

“你的兄长,大公子就是因为这个,嫉妒你嫉妒得不行。你没出生前全府都围着他,你一出生就都宠着你了。所以他就老喜欢折腾你,带着霓凰小郡主一起折腾你,和你抢东西。七皇子心实,不跟着他欺负你,你就缠着他,要他帮你还手。所以呀,最后就变成七皇子和大公子打架,小郡主抱着你看热闹了......”想到这样的画面,子玉挂着涕泪笑出了声。

“有一次,大公子抢了你最喜欢的小陶人,逗你满院子追他,结果失手给摔了,你气的大哭。家里老爷太太不在家,碰巧七皇子来了,你就攀着他说你要换哥哥,要七皇子马上带你去静娘娘家。大公子当时就恼了...”

“林小毓你太过分了!谁稀罕要你这个妹妹!萧景琰你赶紧给我抱走!”林殊火冒三丈,拉上霓凰就走。霓凰回头给景琰使眼色,景琰赶紧哄怀里这个,“好啦,小殊不是故意的。”

“他老是欺负毓儿,毓儿不要他作哥哥!要景琰不要林殊!”小毓儿拖着哭腔冲林殊的背影大吼,末了又紧紧抱着景琰。后者彻底懵圈,抱又不是放又甩不掉,只好搂着在院子里来回走,算是哄了。

林殊这边也委屈地不行,不就是打碎个娃娃么就换哥哥!林殊气呼呼拉上马就走,霓凰跟在后面也赶紧上马,“林殊哥哥你去哪?”“我要找太奶奶评理!”一路上却越想越生气,大家都喜欢我怎么就你个麻烦精不喜欢我?!

结果到了太奶奶跟前第一句话说出口就变成了,“我不要林毓了!我要把她送给景琰!”太皇太后吓了一跳,好好地怎么这么大火,赶紧把景琰小毓两个人召进宫里。太奶奶两个人都心疼,一手拉一个地哄,两个人还是谁都不低头,可把老人家急坏了。最后林帅来了,把两个人提回去,一起教训了一顿。

“你多大她多大?她跟你闹脾气你就跟她比横?这么意气用事,上战场是不是敌军乱打你就乱打,比谁死的人多?!”

“还有你!哥哥是说换就换的吗?一个爹生一个娘养说不要就不要了?哥哥逗你玩你看不出来说跟人家走就走了?你娘怎么办林府怎么办?谁对你好跟谁走,身上的血白流的?”

林燮对两个人谁也不客气,大骂了一通就罚跪在院子里。太奶奶也给气着了,谁也不敢来救,景琰想去陪着,被霓凰给拉走了。

于是两个人就气鼓鼓地从下午跪到了太阳落山,跪得一点脾气也没有了。最后小毓儿头一歪靠到小殊身上,吓得小殊以为跪病了抱起来就往屋里冲,也顾不得擅自起来父亲罚不罚他。还好只是跪累了打瞌睡靠过来睡着了。不过那一晚父亲也就没再说什么,第二天太阳升起来,两个人就又和好了。

 

子玉听得又哭又笑,原来从前还发生过这么多事情。

可是话里人却已经一个接着一个地走了,许多都在脑海里找不出模样。

良久,才开口问道,“所以太奶奶更喜欢我还是小殊?”子玉觉得自己像个计较的小人精,可是她还是想知道。

“太皇太后应该都喜欢吧。长公主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,太皇太后腿脚还灵便,没等满月就跑过来林府见过大公子。小小姐出生的时候太皇太后没法来回折腾了,就念念叨叨地要早一点见。最后是太后过府抱进宫里见的。”子玉笑了,却又哽咽,“我小的时候是不是,老是惹她生气...?”

“太皇太后心宽面慈,大公子那么能闯祸她都不生气的。不过她最气你们两个闹别扭,两个孩子都是心头肉,偏偏谁也不让谁,你说气不气?”嬷嬷捏捏她的手。

“那我们常闹别扭吗?”

“罚过那一次就不常了。小小姐算准了大公子不敢真欺负你,就整天粘着他。后来他就拉着小郡主和七皇子每天早早出门,把小小姐丢给国舅爷家和莅阳公主府的小公子,自己跑出去玩了。”

“景睿和豫津。”子玉一笑。原来这么小就认识了。子玉忍不住想,如果三个人一起玩到十八九岁,是不是也会像小殊霓凰和景琰一样,成为一辈子的好友。可是没有如果。忍不住又要垂泪。

就这样,子玉在寺中住下,白天为太奶奶烧香祈福,晚上央着听从前的故事。

 

靖王府

为太皇太后跪灵的这段日子里,景琰止不住地回想着从前在太奶奶跟前的日子,想到小殊,想到林伯伯,想到祁王兄。看着当朝夺嫡的两个皇兄在棺前连孝礼都不能恪守,景琰开始还觉得愤怒,最后只觉得心寒。大梁怎么就到了如此地步,要把江山社稷交到这样的人手中?他觉得自己挺直的腰板背后,是满目的苍凉。

日暮离宫,心中郁结,不吐不快。苏先生闭关了,便想找子玉。

“战英!子玉在府里吗?”

“殿下,小妹进山了。”

“进山?!”

“说是去看母亲。”

景琰眉头一紧,列夫人不是去世很多年了吗?

战英看出脸色不对,忙补充到:“母亲从前总带她上山礼佛,故去后子玉每个月还是会上山去的。”

景琰松一口气,想来也不至于。

“你还是去看看她,府里有程殷。”景琰想到那天进宫匆忙,在苏宅抛下子玉就跑了,有些过意不去。“明天就去。”

“是!”

列战英不是第一天觉得自己的主君对自己的妹妹态度有点奇怪。开始围猎时觉得她弱不禁风他还能理解,现在这又是怎么回事?想了半天,觉得还是要归结为外面的流言。

嗯,那就装着不知道吧。府里严压这种风气,自己也要做好表率。明天就上山把人接回来,过两天就到章大夫过来行针的日子了,提前接回来省得在庙里倒了惹人担心。列战英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林 · 柠檬树上柠檬果 · 殊

*林 · 被玩坏二胎宝宝 · 毓

*景 · 我什么都不知道 · 琰

*下一更写番外www

评论
热度(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忆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