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个有故事的作者

【伪装者】六姨太太

*诚丽

*设定见合集





明诚把车停在了外滩的一家法国餐馆的门口,看着于曼丽下车,“自己小心。”冲她点点头。于曼丽垂眼一笑,抿抿嘴,就下了车,径直走进了餐厅。

她今天一件白色高领的羊毛衫,罩着一件灰色格子的连衣裙,头发卷卷地散披着,用一条珍珠发卡笼在耳后。

今天陈家的六姨太程氏,约了于曼丽出来喝咖啡吃西餐。

“哟,曼丽来啦~”程氏正婀娜地倚在扶手椅上看着报纸,抬眼见人来,赶忙放下,迎她坐下。“今天可真好看~”程氏上下打量着她,笑盈盈地说道。

曼丽坐下来,局促地笑笑。

“哎对对对,这个给你,别一会儿忘了…”说着从手提袋里掏出一个信封,递到她手上,“哎呦,我们家老头子,刀子嘴豆腐心,说着呀不管不管的,还是兜着圈的让我交给你。”说着凑过来拍拍她的手,“你也别跟他闹别扭啊~老了老了,面子抹不开,你受点委屈了。”贴心地开导道。

于曼丽知道她说的还是上次酒会上,陈老先生给她下不来台的事儿。他们做戏,用一场大家喜闻乐见的大家族恩怨牵扯,热热闹闹地掩盖了他们情报的传递。于曼丽在知道这次谋划之后,不止一次暗叹过这其中的高妙。高妙到,这其中每一次经手情报的六姨太太,也被蒙在鼓里。

于曼丽面色难堪地默默收下了信封,就好像收下一份出卖尊严的救命钱一样。

陈太太看得心疼,赶紧换个话题,“哎,我看,刚刚开车送你的,是明诚吧?”

于曼丽害羞地一笑。

陈太太一脸了然的一笑,“哎呦,阿诚这孩子,真心不错。哎,我之前听我那个阿弟说,他和阿诚先生打过交道,为人体贴又细致,是个可靠的人呢。”说着又凑过来,“而且他对你又这么上心,是不是?”

于曼丽抬眼看她一眼,又赶忙低下头避开眼。

“哎,上海滩都传遍了,阿诚上一次为了从日本人手里救你,都豁出去了!”陈太太扶着她的肩说道,“这样男人还不嫁呀?打着灯笼没地儿找去!”陈太太眉飞色舞地说着,“哎,不过要我说,就算真要嫁,也不能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嫁了,你父亲在湘西,管不来,我替老爷子给你操办,啊~”

陈太太说得有鼻子有眼的,于曼丽不由得担心起来。

看小姑娘脸色不对,陈太太赶紧住了口,想了半刻,突然觉得自己明白了。“你是不是特别介意,他跟着他大哥给日本人办事啊?”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于曼丽忍不住抬了抬眼。

陈太太觉得自己猜对了,叹一口气,转开身来,“唉——其实按理,这话我不该说。”低头捋了捋手上的戒指,“国将不国,民族危难,这种时候,还上赶着给日本人当差,是不该嫁。”

“可是我又有什么资格说呢?”抬眼看向曼丽,苦笑道,“我的丈夫就在给日本人当差,我的弟弟在帮日本人走货。我见过他们拿枪逼着赶着,让人跪下给他们当狗的样子,我知道他们有多身不由己。”

说到动情处,又伸手拉过曼丽的手,“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吗?你这么年轻,你的命还捏在自己手上。你读了书,有见识,你没嫁人,能到处走走,想干什么干不成啊?不像我,表面上风风光光,说到底,不过是有钱人的陪衬,像首饰一样,保命的时候非但没用,还是个累赘。”

她看向远方,声音柔柔细细的,在餐厅留声机的音乐声里恍若游丝,“我现在就希望着,我在他们耳边天天念天天念,能让我的弟弟和丈夫还留一点骨气,不至于全然追随了日本人,还留一点良心,能对自己的骨肉同胞们留一点慈悲,也算是我做的一点儿贡献了。”说着,就忍不住抹了眼泪。

于曼丽担忧地望着她,默默也攥住她的手。

“哎呦你看看,好好的我说这些干什么呀……”陈太太突然又扬起如花的笑靥,“都怪我见着一个读过书的,高兴糊涂了…”说着兀自笑着,端起茶杯抿了一口。

曼丽陪笑着,也默默抿了一口。




*于曼丽改变的契子


*人物参考:鬓边不是海棠红,程美心






*前排打广告:来康康我的原创BG可好?人物设定或许大概挺有趣的?橡树你好🌺 


评论(7)
热度(6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忆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