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个有故事的作者

【伪装者】读书会

*程知微&于曼丽cb向

*私设简述:

程锦云➡️程知微(人设见合集“程知微”篇)

人物身份保留

台程没有接吻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双向喜欢

明台单箭头程知微

其余同出任务剧情保留

程双商在线



今天曼丽一个人叫了一辆黄包车,去外滩的一家俱乐部里参加读书会。

就是程知微上次邀请过她的读书会。

明诚执意要送她,但她还是拒绝了。她不喜欢明诚开车送她,尤其是当她是女学生于曼丽时。明诚开车,只会让她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被包养的情妇。她不喜欢这种感觉。在她能选择的时候。

“曼丽,真高兴你还是来了!”一进门,程知微就笑迎出来。“来,请进,我向大家介绍一下…”程知微带着她走进一间西式装潢的休息室里,十几个学生一堆堆地围坐在一起聊着天。

“各位,这位是香港大学的一年级学生,于曼丽。”

“初次见面,大家多多关照。”曼丽在门口鞠了一躬,大家纷纷转过头来,向她问好。

程知微正准备转身招呼别的事情,“知微,我有话同你说。”曼丽一把拉住她。

知微有点狐疑,但还是带着她上到阁楼上的小阳台。

“明台让我交给你。”曼丽掏出一封装在细纹压花信封里的信,递给程知微。眼中带着浓郁的愉色。

程知微轻笑一声,接过来在手里摆弄着。

于曼丽望向她,用她闪着水光的眼睛盯着她的表情,“你知道喜欢一个人什么感受吗?”说着,眼神就移向远处,好像在说着令人唏嘘的故事。“他成为你的太阳,一举一动都能牵动你的心绪。”

“我知道…”程知微一笑,随着她的视线看向远处。她又何尝没有过望而却步的爱恋。可是那个人从不是我的太阳,他曾是我的知己,我的并行者,可是却倏忽间戈戟相向。

“既然你知道,”于曼丽猛地转过头来,“你凭什么这样不把明台的真心放在心上?!”你凭什么,捧着这么美好的东西却不懂得珍惜?!她压低的声音里,透着绝望的悲伤。

“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”程知微转头平静地望着她,“我和他不是一路人。”就像我和他一样。

“我有我自己的信仰。如果我愿意为了爱情和一个男人就放弃自己的信仰,”程知微突然移开视线,望着远方一声轻笑,“那我现在根本就不会在这里,也根本不会遇到明台。”两人各怀心事地默立着。

“你呢?你有信仰吗?”她突然玩笑般地转过头来,“你的信仰,不会是明台吧……”

曼丽也一声轻笑,低头摆弄着手腕上细细的腕表。“是又怎么样?总比没有强。”

“山河破碎,家国蒙难,而你的信仰却只是一个男人吗?”

“我跟你们不一样。”于曼丽自嘲地扬起头,笑道,“你们出身好。有饭吃,有家人,有书读,还可以谈理想。我不一样。”于曼丽望向她粲然一笑。

“我没有这些美好的东西可以挥霍,放着家不回,书不读,去做这些掉脑袋的事情。”她又低头看手,“我就想在这乱世里安安稳稳地活下去,有一个我爱的人一直对我好。”

“明台是我每天睁开眼睛活下去的动力了。他也是有一天我悍然赴死的动力了。”她扶上围栏,“其他的,不想想,也不敢想。”她倚在围栏上,迎着夕阳。

“你们逼我走上的所谓正途。”于曼丽笑着说道,“说到底不过是赁我一条命,让我加倍偿还罢了。我想什么,我靠什么活下去,跟你们有什么关系呢?”夕阳照在她的脸上,照得她的视线更加晶莹。

“我同情你,”知微扶上她的手臂。

“我不想要你的同情,”于曼丽轻拂开她的手,“我只要你别伤害明台。”她轻声说着,像说着古早的愿望。

知微尴尬地扭开头去,陪她默然地看着余晖。

“你有没有想过,你现在所做的一切,会把将来变成什么样子?无关你自己,是这个社会。”她突然开口,转头期待着看着她。

“你每狙杀一个日本人,就是从釜底抽出一根薪柴,侵略者就会早一天离开。虽然我们不一定能看到,但那一天,确乎会最终到来。”

“你想说我自私。”于曼丽自嘲地勾起嘴角。

“每个人太渺小了……有的时候,把自己的向往和民族的向往放在一起,就会觉得一文不值。”程知微看着远方,幽幽地说道。远处,修建得整整齐齐的花园外,一个老妇推着车,艰难地前行着。

“唉……”她长出一口气,又挂上微笑,“其实有空你可以想一想,你想要什么样的世界,也许每一次以命相博时,就没那么绝望了。”

“无关你自己,是这个社会未来的样子。”

评论(1)
热度(4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忆忻 | Powered by LOFTER